close
人際關係的強連結與弱連結

 

強連結:指家人、親人、死黨等。

弱連結:指同事、同學、同好等。

 

強連結:信賴性高。

弱連結:廣泛性高。

 

 

世界上每一個人視為是一個點,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便是連結。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有親疏之分,而連結當然也有強弱之別。

跟我們關係比較密切的人,例如:家人、親人、死黨等,這些連結被定義為「強連結」。

跟我們關係比較疏遠的,例如:朋友、同事、同學、同好等,這些連結則被定義為「弱連結」。

 

一個人對生活環境中經常接觸的其他人所產生的強連結具有較高的信賴感,而這個信賴感的主要成分來自於對這些人的了解。

不過,研究也告訴我們,這樣的信賴感並不表示來自強連結的資訊比較有價值,有時候還是相反的結果。

有學者指出強連結資訊價值會較低的原因還有可能來自於「生活環境的重疊度」。

他們的研究中指出,一個人的親友所能得到的資訊,大部分該人自己也很容易得到,在這種情況下,

很可能所有強連結都具有類似的資訊取得背景,如此一來,從強連結來的資訊重要性當然相對較低。

 

假設一個失業一段時間,一直找不到工作的人,誰比較可能幫他介紹一個新工作。

 

1.死黨。

2.點頭之交。

 

這是另一個實驗的調查結果。

答案是他的點頭之交。

 

意外嗎?這牽涉到強連結跟弱連結。

 

死黨是我們的強連結。

是我們花最多時間在一起的朋友,我們重複認識的朋友也最多,基本上,就是同一個社群。

我認識的人,我知道的地方,我可以運用的關係,都有很強的重複性。

 

如果失業一段時間,死黨有能力早就幫我們想辦法了。他沒有辦法,因為,他可以想得到的方法,我也想得到。

 

點頭之交是弱連結,我們重複的資源不多,他最有可能握有我所不知道的資源。

只要他覺得我是一個不錯的人,基於助人的衝動,我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Alex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